跳到主要內容

中古公寓大廈市值正在上升 低屋齡中古物件每坪單價逼近400萬日圓

不動產經濟研究所公布2020年公寓大廈市場預測

東京首都圏開賣件數可能微增為3.2萬戶

日本不動產經濟研究所於2019年12月公布「2020年首都圏公寓大廈市場預測」,與2019年的3萬1,300戶前後(比2018年減少15.7%)相較,可能增加2.2%,來到3萬2,000戶,雖然僅為微增,但是兩年來首次轉為增加。若消費稅增稅影響不大,還可能隨新一年依序開賣的大型案件人氣再次上調供給戶數。


各供給地區的預測戶數為:東京都區部1萬4,000戶(比2019年估計值增加1.4%)、東京都其他地區3,000戶(增加15.4%)、神奈川縣7,500戶(增加7.1%)、埼玉縣4,000戶(減少13.0%)、千葉縣3,500戶(增加6.1%),預測除琦玉縣外的各地區都呈現增加趨勢。

與2018年相較,2019年1~11月的平均價格上漲2.3%,為6,006萬日圓,有部分原因是即使位於郊外仍然嚴選建設地址,拉升平均價格站上6,000萬日圓大關。2020年的供給主力仍多傾向鄰近車站的物件,所以價格應不會有很大變動,商品主要的強調重點仍會集中在協助育兒等方面。此外,對於災害地圖上預測可能會淹水的河岸物件,需要急速強化抗災能力。

2019年的估計供給戶數為:都區部1萬3,800戶、東京都其他地區2,600戶、神奈川7,000戶、埼玉4,600戶、千葉3,300戶,合計約3萬1,300戶左右。與2018年相較,雖然埼玉縣增加了7.1%,其他地區卻都減少,其中千葉縣更是減少了34.0%,東京都其他地區減少了29.1%,呈現大幅下跌。

另一方面,動工數則為上升, 與2018年同期相較,1~10月的動工戶數增加17.9%,為5萬1,628戶。各地區動工則是:東京都3萬2,166戶(比2018年同期增加23.1%)、神奈川縣1萬1,195戶(增加12.1%)、埼玉縣3,521戶(減少26.5%)、千葉縣4,746戶(增加65.4%),除埼玉縣的都縣都轉為增加。11月底的庫存比上一年同月增加了11.5%,為7,525戶。

今後首都圏公寓大廈市場除了都心高級物件與灣岸地區大型案件仍會維持高人氣外,隨著高輪Gateway站將於今年3月開始試用,附近地區也將更引人注目。但以都內為中心,有許多物件於東京奧運開始至8月中旬這段期間可能會暫停開放樣品屋,而因秋季販賣開始的時間較晚等因素,對於販售或許會造成影響。

近畿圏開賣戶數預計約1.7萬戶

不動產經濟研究所亦同時公布「2020年近畿圏公寓大廈市場預測」,與2019年相較,預測2020年的開賣戶數將維持持平,約1萬7,000戶左右。

與2018年相較,估計2019年為減少19.8%的1萬6,800戶左右,因價格上漲與消費稅調漲的影響,低於原本預測的2萬戶。5月與11月的簽約率降至6成多,雖然可能會因此有些減速,但全年簽約率應可連續10年超過良好標準的70%,可說是持續有厚實需求支撐的一年。

至於2020年的供給,雖然預期部分地區會持續與旅館搶地,但大阪市區的超高層物件因增加了從2019年延後開賣之物件,預期將會有大量供給。不過預測大阪市區全體會因物件小型化而減少。京都市區則於外圍地區發展中規模物件。神戶市區、兵庫縣則預期會因物件的中、大規模化,使得供給增加。

與2018年同月相較,2019年11月底的庫存減少17.9%,為2,174戶,維持低水準,但今後也有可能會因價格高漲使得庫存增加。

預測今後建築成本、公寓大廈用地價格將會持續上漲,又因預期大阪關西世博、IR(綜合渡假村)構想將會造成公寓大廈價格更進一步高漲,恐因此造成需求降低。

(消息來源:日刊不動產經濟通信)


日本購屋講座(免費參加)>>按此報名

(文章來源:日本信義新聞快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古公寓大廈市值正在上升 低屋齡中古物件每坪單價逼近400萬日圓

中古公寓大廈市值正在上升 低屋齡中古物件每坪單價逼近400萬日圓 2023年塔式大廈新屋供給量亦大增 東京都是日本都道府縣裡公寓大廈庫存數最多的。依據東京KANTEI的調查,2022年底時,東京庫存數為197萬7,984戶,比前一年增加2萬5,153戶。排名第二的神奈川縣為100萬2,729戶,大阪府則有86萬1,157戶,位居第三。如果以全國主要行政區分類,庫存數增加最多的是東京都江東區(12萬9,008戶),接著依序是世田谷區、大田區、港區、新宿區等,前11名都落在東京23區內,到第5名的新宿區為止都有十萬戶的庫存。由於每年都有分拆讓售公寓大廈的新屋供給,中古市場逐年擴張。在低利率的推波助瀾下,即使新冠疫情三年期間也交易熱絡,一釋出馬上就有買家上門。 首都圈、近畿圈的新屋價格皆達到最高水準 分拆讓售公寓大廈市場持續處於高價位,這樣的氣勢似乎看不到終點,新屋及中古物件皆達到有史以來的高點。依據不動產經濟研究所指出,首都圈2022年的新屋銷售戶數為2萬9,569戶(較前一年減少12.1%),兩年來首次低於3萬戶,但平均價格為6,288萬日圓,每平米單價為95.1萬日圓,連續兩年創新高。在地產開發商縮小新供給的情況下,由於銷售狀況良好,銷售庫存數減少至2013年以來的5000戶大關。 另一方面,近畿圈的新屋銷售戶數為1萬7,858戶(較前一年減少5.8%),兩年來首次減少,但平均價格為4,635萬日圓,較前一年上升1.6%,達到1991年以來的高價水平,若以單價基準來看已連續2年創下最高價位。 再來審視首都圈的情況,資材價格受到2022年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的影響上漲,資材不足導致施工進度更充滿不確定性。由於建設費用高漲等各種因素,使銷售價格進一步抬升。但在如此新屋市況下的一大重點是破億大廈的銷路依然維持良好。破億大廈雖比前一年減少269戶,也仍高達2,491戶,最高價為11億5,800萬日圓,是三菱地所Residence供給的「The Parkhouse Gran 三番町26」,實際坪數為237平米的住宅。該研究所預估2023年的供給將達到3萬2,000戶。 近畿圈的最高價格是東急不動產供給的「Branz Tower大阪本町」住宅,為3億2,830萬日圓。近畿圈的特點是箕面市有直達御堂筋線的新車站開幕在即,供給量大幅提升。2023年預估供給1萬8,000戶。   中

【日本房地產購屋說明會】最新日本房地產投資分析及完整購屋訊息

日本的櫻花

天氣逐漸暖和,春暖花開的季節裡,最讓人期待的就是日本的櫻花季。多數人對櫻花的印象就是花期短、必須把握時間欣賞,大家比較熟知的「櫻花前線」預測,便是以「染井吉野櫻」為指標,但其實日本的櫻花共約有600多種,只要抓對時間地點,從2月到6月都有不同品種的櫻花可賞,而認識不同的櫻花品種,也可為賞花增添不同樂趣呢! 河津櫻 屬早開的品種,每年2月上旬到3月中旬開花,花瓣是稍濃的桃粉色,從含苞到盛開可長達一個多月,讓河津櫻所開之處成為近年來人氣高漲的賞櫻勝地。在河津櫻的發源地伊豆半島的河津町,每年花季時期會在櫻花林蔭道上舉辦「河津櫻花祭」。   染井吉野櫻 花期在3月底到4月初,是江戶時期培育出來的品種,宜栽種於排水良好的水邊。因為易種植、生長速度快,花朵又比其他品種稍大,在開花時更顯眼美麗,因此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被廣泛種植,成為現今日本最常見的櫻花。 染井吉野櫻的花瓣是接近白色的淡粉紅,有5個花瓣,在落盡之前不會長新葉,所以盛開時會一整株滿滿都是花,非常漂亮,滿開時的美麗風景令人難忘,而花落時紛飛如雪,又是另一種浪漫風情。 山 櫻 山櫻是是最早出現在日本的品種,也是野生櫻花中最常見的品種,不像其他櫻花有規劃的種植,通常在山間盛開。花瓣和染井吉野櫻一樣是5片,有白色、淡粉色、深粉色等,特徵是開花的同時嫩葉也會開始出現。4月上旬在關東地區開始盛開。   垂柳櫻( 垂枝形櫻花) 顧名思義是如柳樹般隨風搖曳的櫻花,但其實垂柳櫻並不是櫻花的正式品種名,而是所有同類櫻花的總稱,樹齡可達數百年,更有像日本三大櫻之一的「三春瀧櫻」這樣樹齡超過千年的名木存在,是相當長壽的樹種,花期較染井吉野櫻稍早。 八重櫻 八重櫻是總稱,並非指單一櫻花品種,只要花瓣枚數超過五枚以上,就能算是八重櫻,花期比染井吉野櫻稍晚,大約是四月中旬開放。八重櫻呈吊鐘形,具有色紅、花柄長的特點,且因為花瓣層層疊疊如盛開的牡丹,給人華麗燦爛的印象。 鬱金櫻 櫻花一般都是粉色或白色,鬱金櫻是唯一開出黃色花朵的品種,每朵花約有10-20片花瓣,葉子為銅色,但其實其花瓣還是會隨著時間而轉變成粉紅色。花期在4月中旬。 芝櫻 芝櫻其實不是櫻花,而是一種像草坪般、覆蓋地面叢生的花,小巧可愛的花瓣形狀類似櫻花,因此得名。芝櫻的